8891中古車網 汽車社區

使用facebook帳號登入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汽車社群

買車中 (討論:2909)

車貸保險 買車交易

買車後 (討論:1590)

汽車駕駛 維修保養 賣車經驗

其他內容 (討論:12507)

8891公告 綜合討論

搜尋
查看: 2773|回覆: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汽車養護知識(65)】怎樣維護汽車儀錶? [複製鏈接]

Rank: 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0-12-23 11:39:38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常用汽車的電氣儀錶主要有電流錶,燃油表,水溫表及機油壓力表等。一、保持各儀錶外表面的潔淨,防止灰塵和油污進入儀錶內部,注意觀察儀錶動作是否正常。

 

二、清楚各儀錶指示狀態與發動機相關工作狀態的關係,以便根據儀錶指示狀態,判斷發動機的工作狀況,查找故障。三、發動機啟動時,必須檢查各儀錶的工作情況,若發現異常應及時處理,汽車行駛中也應要注意觀察各儀錶的動態,以便瞭解發動機等相關系統的工作情況。四、一般情況下,儀錶互換型號必須與原來的相同,若代換必須保證其性能參數相同或相近,以免損壞儀錶。

 

五、電熱式和電磁式儀錶的傳感器性能結構有很大的差別,電熱式和電磁式儀錶及其傳感器應配套使用,不得互換、交叉使用。例如,點熱火燃油表的可變電阻式傳感器,其電阻值歲油箱油平面升高而減小,而電磁式燃油表的可變電阻或傳感器的電阻值變化則相反;電熱式機油壓力傳感器的可變電阻值隨油壓升高而減小,而電磁式機油壓力錶的可變電阻值變化也正好相反;電熱式水溫表傳感器的熱敏電阻,水溫0℃電阻值為22歐姆,水溫11℃時則降為20歐姆,而電磁式水溫表傳感器的熱敏電阻,在水溫為100℃時電阻值仍較高,溫度繼續上升其電阻值才明顯減小。六、水溫表傳感器必須搭鐵良好,傳感器的導線不得搭鐵、短路,以免損壞水溫表。七、安裝機油壓力傳感器時,應使“T”記號朝上,否則會降低機油壓力表指示的準確性。八、電磁式燃油表的下接線柱應接傳感器,上接線柱則接點火開關,否則,指針始終指向0端。九、燃油箱內浮子的移動應靈活;油箱及燃油表傳感器接地應可靠,若搭鐵不良,指針會始終指向0端。十、帶電測試燃油表系統式,不得將傳感器去除靠近油箱,以防因其可變電阻滑動引起接觸處產生火花而使油箱起火。十一、儀錶電路中裝有穩壓器,其外殼應可靠搭鐵。當穩壓器損壞時應及時更換,不可無儀錶穩壓器將電源直接供給儀錶板,不僅會使指示失准還可能損壞儀錶。十二、電流錶正、負極性不可接反。若汽車為負極搭鐵,則電流錶“-”接柱應接蓄電池火線(正極),“+”接柱接交流發電機火線。十三、電流錶接線前應將墊圈、螺母、羅算等接觸面用砂紙打磨乾淨,安裝螺母時,最好塗一點乾淨機油,即可防銹又便於拆裝。平面絕緣墊勸應完好,且絕緣墊圈與彈簧墊圈之間應裝一隻平墊片並接牢,以免因接觸不良而使線頭發熱,甚至燒壞儀錶和線束。

 

十四、定期檢測電氣儀錶,若無檢測標定儀器,可與標準的完好儀錶進行對比,電流錶的示值誤差應小於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2

沙發
發表於 2011-1-13 13:20:16 |只看該作者
+

使用道具 舉報

ɦFacebook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