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91中古車網 汽車社區

使用facebook帳號登入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汽車社群

買車中 (討論:2909)

車貸保險 買車交易

買車後 (討論:1590)

汽車駕駛 維修保養 賣車經驗

其他內容 (討論:12507)

8891公告 綜合討論

搜尋
查看: 101277|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讓孕媽放心安全開車,平安回家! 不得不注意的大小事! [複製鏈接]

Rank: 3Rank: 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11-12 17:11:18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讓孕媽放心安全開車,平安回家! 不得不注意的大小事![size=1.1]

當女性懷孕後,生活上的作息和生理狀態也隨著改變,身心狀態的改變依著懷孕初、中、後期,有不同的變化,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郁菁表示,目前並無相關研究,說明或證實孕媽咪不應該開車。原則上,只要孕媽的身心狀況良好,還是能開車。

懷孕時間初期還不適應,會有一些症狀如孕吐、倦怠感等,頭昏腦脹,精神狀況不佳,若沒懷孕時就容易身體不適,最好開車隨時攜帶醫師允許懷孕期期間吃的處方藥。

懷孕中期的身心狀態最穩定、肚子不會太大,開車坐駕駛座,不會有壓迫感,是整個孕程中最舒服的狀態,相對來說比較適合開車。

懷孕後期,肚子太大到很容易卡到方向盤,陳郁菁醫師提醒,如果孕媽咪曾被醫師告知有早產現象,或已接近預產期時,因為子宮呈現較容易收縮的狀態,胎兒的任何動作(如胎動)也會比較明顯,隨時可能面臨生產,且準媽媽也無暇分神,建議最好不要開車。

孕媽開車的狀態最好保持注意力、倘若身體不適就不要勉強開車,可請他人代駕或其他交通工具,若可以開車仍需注意幾大細節,如下述:
1. 坐姿
孕媽長期坐著,可能有下肢腫脹的狀況,還容易子宮收縮。陳郁菁醫師建議,孕媽咪最多可持續駕駛半小時左右,儘量不要超過一小時以上的旅程;如果路途較長,最好能每半小時停車休息5~10分,活動活動後再上路,影響血液循環。應盡量避開山路、顛簸、有坑洞的道路,孕媽可以避免與其他車太靠近,以免遇到狀況反應不及,並貼上孕媽標示「baby in car」的貼紙,提醒其他駕駛多留意並體諒。

長時間的坐姿容易使腳部和腳踝腫脹,因此應適時停車休息並伸展腿部、腳步和腳趾,以促進腳部血液循環。 圖/Ford提供
2. 安全帶
台灣相關法律有規定,駕駛汽車時絕對要繫上安全帶,美國的國家公路安全管理局,之前也進行相關模擬測試:假設孕媽咪發生比較大的撞擊(例如車禍),有繫安全帶的,會比沒繫的所受到的撞擊力和損傷還要來得小。
根據媽媽寶寶報導和陳郁菁醫師表示,至於坊間曾流傳安全帶是否會壓迫胎兒或子宮等說法,其實並無任何資料證實。安全帶需要正確的使用,才能真正保護準媽媽,而不會造成不適。
繫上安全帶之前,要脫掉外套或其他較厚重的衣服,以確保與全帶緊密貼合。安全帶斜角的部分應由肩膀上方往下拉,從胸前中間位置繞過,再到腹部側面扣上。下半截的安全帶切勿橫跨腹部,應位於臀部和腹部下方。市面上有孕婦專用的安全帶保護墊,可以防止安全帶勒到肚子,讓安全帶可以固定在正確的位置上

如安全帶的腰帶部分,要放在大腿上方、肚子下面的區域,上面的肩帶則要放在胸部的兩乳之間,不要勒到脖子,也不要太外面,以免容易滑下,反倒沒有保護作用。

安全帶斜角的部分應由肩膀上方往下拉,從胸前中間位置繞過,再到腹部側面扣上。下半截的安全帶切勿橫跨腹部,應位於臀部和腹部下方。 圖/Ford提供
3.注意座椅的角度及前後距離
座椅需整到一個方便踩踏油門及煞車、肚子又不會頂到方向盤的位置,理想的距離是離方向盤約25公分,需安全氣囊作動時,才能保護媽咪的腹部。另外,孕媽容易腰痠背痛,建議可在腰部擺放靠枕或捲一條毛巾,讓腰背部有個支撐,會比較舒服。

當背部覺得不適時,可在背後放一個小圓枕或捲一條毛巾,以提高駕駛時的乘坐舒適度。 圖/Ford提供

4. 穿著
孕媽以個人習慣為主;舒服透氣感最重要,不要有一些需要打結或蕾絲邊的樣式避免容易被外物勾到的款式(以免造成妨礙),影響安全。陳郁菁醫師認為,如果穿著褲裝,感覺比較俐落,有助於孕媽開車的敏捷度。

5. 身心
陳郁菁醫師認為,縱使注意許多的細節,但最重要的在於本身的「身心狀況」,影響穩定開車與否。孕媽應避免在易餓時間開車,發生低血糖的症狀,倘若真的要開車,隨時在車上自備小點心,以備不時之需,也能避免發生低血糖的症狀。另外,如果是駕駛新手,不建議獨自開車上路,最好有陪同,另外,車子維護很重要,才能減少路途中事故或拋錨等問題發生,開起車來也會安心。
只要精神不濟、緊張、身體不適、飢餓等等,都可能會影響駕駛的狀況,如果要開車或長途駕駛時,將媽媽手冊及健保卡帶在身上,除了在緊急狀況時可以讓醫生最快知道詳實寶寶情況及產檢紀錄,另外也可以獲得緊急聯絡人的聯絡資料,並在最快時間內做緊急處理。

更多資訊:goo.gl/XXf26Q

賜福企業有限公司分享
參考資訊:
1.https://www.carhfc.com.tw/
2.https://www.cfloan.com.tw/
3.http://www.tacloan.com.tw/





原文出處:
1媽媽寶寶
https://www.mombaby.com.tw/pregnacy/notes/articles/13799
2. 聯合新聞網 發燒車訊 https://autos.udn.com/autos/story/12168/3416382



使用道具 舉報

ɦFacebook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