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8891中古車網 汽車社區

使用facebook帳號登入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汽車社群

買車中 (討論:2909)

車貸保險 買車交易

買車後 (討論:1590)

汽車駕駛 維修保養 賣車經驗

其他內容 (討論:12507)

8891公告 綜合討論

搜尋
查看: 51280|回覆: 0

車主 DIY 簡易故障判斷 [複製鏈接]

Rank: 2

發表於 2014-6-23 19:07:49 |顯示全部樓層


開車如果有發現以下問題,可以做出最快速的判斷
不過還是要盡快進廠檢查維修,以保安全

原文出處: 車主DIY簡易故障判斷

不論是長途旅行,或是愛車行駛一段時間後,漸漸的愛車總會有一些小問題會發生,這些小毛病會讓車主覺得無傷大雅,花錢維修好像又覺得很傷荷包,而不牽去檢查又擔心毛病越來越多,把車牽回原廠檢修又太貴,到外面一般的保養場又怕被剝兩次皮;因為如此,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與大家一同分享討論,一些簡單又容易辨識出的小問題,增長知識,不被車廠老闆牽著走,也看緊自己的荷包。


煞車系統


狀況一:踩下煞車時出現異音

研判:
大部分是因煞車皮已經磨損耗盡,進行煞車時形成煞車皮後方的鐵,與碟盤產生鐵磨鐵的接觸,而發出高頻率的尖叫聲。檢查煞車皮時發現一邊已經磨損,而另外一邊卻還滿厚的,請千萬不要為了省錢只更換一邊,煞車皮要換一起換,只更換一邊,會造成兩邊煞車力道不平均,容易造成單邊煞車,導致車身失控的情形發生。


狀況二:踩煞車時煞車踏板上下抖動,甚至車身也會震動

研判:
煞車碟盤因磨損或是變形,或者是鼓式煞車的煞車鼓失圓,形成有的部分厚,有的地方薄,所以一煞車,煞車皮無法平均施力在碟盤或是煞車鼓上,自然就會造成煞車踏板抖動的現象發生。另一方面,車輪的軸承因使用期限或是長時間行駛於不平路面造成磨損,煞車時車輪就會的抖動,此時應該盡快進場維修,將煞車碟盤車平或煞車鼓的車圓,如果磨損狀況太差,則必須立即更換,如果是軸承的問題,直接更換新品即可。


狀況三:使用碟煞煞車,踩下煞車覺得軟綿綿無制動力

研判(一):
煞車油內漏出是指煞車總泵或分泵內的橡膠皮因為時間、磨損,造成內部煞車油無法密封,產生間隙失去真空狀態,內部空氣壓力就會降低和流失。此時可用踩煞車踏板測試,重踩煞車一下,隨後再輕輕的補踩一下,如果煞車踏板就此變得很緊,同時踏板維持很久不會往下移動,就是煞車油內有混到空氣的現象,假如煞車踏板踩緊,感覺踏板會自動慢慢往下沉到底,就是煞車油內漏。內漏需立即更換煞車總泵或分泵的已磨損的內部零件。

研判(二):
煞車外漏指煞車油會從管接頭、油管破裂處等地方滲漏到出來。檢查外漏的方法很簡單,觀察停車位下方的油漬,以及其位置,研判是從機油還是煞車油漏出,通常靠近輪胎或車後半部的油漬痕,大都是煞車漏油所造成,這也是必須立即送廠,找到漏油的地方,加以修補或更換接頭,確保行車安全。


轉向系統


狀況一:車輛行駛在筆直的路上,未轉動方向盤,車子會自動偏一邊

研判:
會產生車輛偏向行駛的原因大約有以下幾種;可能是前輪定位失準,造成後輪無法循著前輪軌跡行駛;或是被左右兩邊的胎壓、胎質、輪胎型式不同所影響;另外一種可能,是有一邊的前輪煞車皮未退回定位,卡住了輪子,造成轉動阻力,使得兩邊車輪轉速無法一致。


狀況二:中高速行駛時方向盤會抖動

研判(一):
輪胎胎紋狀況在正常範圍,但車速超過每小時四十公里以上,方向盤會突然地抖動起來,而當車速一慢下來或又增加,抖動現象又慢慢消失了。抖動的原因很多,大部分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輪胎失去平衡,胎面產生不平均的磨損,也許是鋼圈上的配重鉛塊掉了,一旦輪胎失衡,則當車速到達某個範圍,輪胎就會開始抖動,其震動經由轉向機構就會傳達到方向盤,如果不予理會,輪胎不平均的磨損會變本加厲,輪胎壽命也就大大降低。

研判(二):
第二個可能原因,是輪胎因為行經坑洞之後的猛烈撞擊,鋼圈及輪胎變形失圓,於是輪胎滾動起來就會抖動的現象。可到專業的輪胎店家,請技師用輪胎平衡機做一下輪胎平衡的測試,找出平衡的部位及配重的大小,技師打上適合的小鉛塊便大功告成。平衡測試最好四個輪胎一起做,如果無法都做,至少要測試兩個前輪,如是鋼圈或輪胎變形,最好的辦法還是以更新為主。


傳動系統

狀況一:愛車耗油量增加,爬坡越來越感到無力

研判:
有可能是引擎老化或是磨損過度,使得引擎輸出功率下降;另外一種可能是離合器打滑,可能是離合器踏板的間隙太小,通常只要將間隙調整,多半就可以將問題解決。還有一種可能是離合器來令片沾有油污,可立即更換或是去除,但務必將沾上油污的原因找出來,根本解決問題。如果是離合器壓板彈簧,產生彈性疲乏,或離合器來令片磨損過度,唯一解決之道就是立即更換。


狀況二:開自排車,排入 D 檔不前進、R 檔不倒退

研判:
一般市面上前輪傳動的自排車,排檔控制桿都是裝在兩前座中間,而不是直接去撥動變速箱的換檔控制器,都是透過連動機構間接來控制檔位,有的是以連桿來傳動的,有的是利用鋼索來拉動。這些連動機構上有幾個關節和調整螺,如果因磨損、鬆動或脫落,就會使得手排檔桿和變速箱的換檔控制器無法同步作動,造成無法入檔或是亂跳檔的情形。排檔控制連動機構失調時,如果能回原廠處理,會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狀況三 : 車輛起步時車頭會抖動

研判:
抖動現象大部分是以下幾種原因;離合器片上沾有油污,造成離合器片局部燒毀,或過於光滑,失去磨擦力,無法全片均勻輸出引擎的動力,產生震動,連帶變速箱及車身抖動。或是引擎固定腳鬆動,離合器作動時,引擎就會更著抖動,連帶讓車身也跟著抖動。另一種可能性,是因為變速箱連接離合器片的連接軸磨損鬆動,產生間隙,在離合器作動時,會使變速箱產生抖動。


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使用道具 舉報

ɦFacebook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