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8891中古車網 汽車社區

使用facebook帳號登入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汽車社群

買車中 (討論:2909)

車貸保險 買車交易

買車後 (討論:1590)

汽車駕駛 維修保養 賣車經驗

其他內容 (討論:12507)

8891公告 綜合討論

搜尋
查看: 5461|回覆: 0

熱情如火? 淺探超跑究竟為何容易自燃 [複製鏈接]

Rank: 2

發表於 2014-8-27 19:23:56 |顯示全部樓層
    昨天,又一輛Ferrari在花蓮富里六十石山蜿蜒且漫長的上坡山路上起火燃燒,並造成車身幾乎全毀,所幸人員及時逃出毫髮無傷。

    每當超跑發生事故或起火燃燒,網路上總是一片訕笑譏諷,理由當然酸葡萄佔絕大多數,看笑話的心態或也頗有比例,「既然買不起也開不起,那麼看你出事耍耍嘴皮總可以」,這種嫉富的心態原因其來有自,此心態固然不可取,但既然知道因由卻也無可奈何,比較讓人感興趣的問題其實在於:為什麼所謂「超跑」似乎特別容易失火,不管是遭遇撞擊後起火,或是行進間自燃,彷彿駕著超跑就像駕著一顆不定時汽油彈般危險?

昨天在六十石山發生火燒車事故的,正是圖中的Ferrari 360 Mondena1999-2005



欲深究原因,若要嚴謹考證與研究,絕對會是一項極為龐大的工程,由於每款超跑從設計到製造都是各廠心血結晶,別說可能存在的設計瑕疵,就算完全沒問題,在競爭激烈的車壇各品牌也絕無可能將一切細節全數告知車迷甚至媒體,因此僅能就大範圍下比較可能的原因說明,這是必須先說明的部分,也是標題之所以「淺探」的理由。



相當比例上,所謂「超跑」多擁有後中置引擎配置。


引擎擺置因素:
首先,在相當比例上,不少超跑為後中置引擎架構包括本篇報導的主角 ─ Ferrari 360 Modena,眾所周知中置引擎的好處在於前後配重能夠因此較平均,以之獲得更好的轉向反應與操控特性,不過由於車頭在前進狀態下為撞風面,此刻擺在後頭的引擎便較可能散熱不易,特別是在高負載又低速的情況下就像是市區塞車或如昨天六十石山陡上坡那般,當引擎室溫度無法逸散不斷上升,自然就較容易導致機件或油路、電路系統組件故障,引發起火隨後延燒全車也就不致讓人過度感到意外了。

看看這張照片像不像一座火爐?這樣就不難想像後中置引擎高溫難逸散的理由了吧!


精密結構因素:
當然,並不是說引擎放後頭車就一定會自燃,老金龜系統包括T1、T2、T3甚至Subaru金福相Domigo等普銷車也都是後置引擎,頂多就是散熱不好容易飆水溫,也不見得就多麼容易火燒車,更何況有不少前置引擎超跑也照樣跑著跑著就自己燒起來,這時便可導往第二個方向 ─ 超跑結構精密上頭。由於所謂超跑即為應付高速駕馭而生車款,無論對抗的是風阻、地心引力或慣性,都需將車身儘可能的緊湊化與輕量化,由此一來不似一般房車甚至貨車的空間餘裕,超跑偌大的引擎、變速箱、粗壯的車架、懸吊還有一堆機件全都得塞進狹小低扁的車體之中,零件與零件間的縫隙變得極其狹窄,如此一來不僅維修難度變高,同時也更加容易在某部分機件起火後隨即迅速蔓延全車。

此外,也因為超跑屬性特異,全然以追求高速為首要目標,因此在多數機件的設計理念上多以追求質輕高效率為出發點,一般車款重視的耐用度、耐候性也因此不會排在首要目標,這也是超跑較容易因機械故障造成自燃的可能原因之一。

超跑從底盤車架到所有組件通常都教一般車款精密許多。


製造流程因素:
最後,很有趣的一點,許多超跑名廠喜歡強調其手工製造流程所帶來的尊寵感受,但是所有對於工業製程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通則上工業產品生產線產量越大,產品品質才會越趨穩定,一般普銷車款利用自動化生產線作業,其組裝精密度與出錯率肯定遠低於人手製造,因此相當弔詭的,超跑之所以多由手工製造,原因其實並不是因為它尊貴,而是因為產量少無法攤提自動化大量生產成本,因此才得手工生產,這樣的因果關係搞清楚後,就知道多數超跑正因手造比例較高,加上容易高負載使用,因此發生故障,甚至起火的機率自然較高。

從許久以前直至現在,不少超跑車款依舊依循傳統,擁有較高比例的手工製造流程。


當然,一輛車,無論屬性,保障車主安全絕對仍是最最重要的任務,不過為防患未然,如果那天你也有幸購入超跑,隨車攜帶車用滅火器,並隨時注意車內儀錶資訊與車況當然仍是最基本自保手段,甚至其實駕駛一般車款,若將這些準備做好,起碼也能獲得更多一層的保障,在遭遇危難時得以降低傷害的可能性。

使用道具 舉報

ɦFacebook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