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91中古車網 汽車社區

使用facebook帳號登入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汽車社群

買車中 (討論:2909)

車貸保險 買車交易

買車後 (討論:1590)

汽車駕駛 維修保養 賣車經驗

其他內容 (討論:12507)

8891公告 綜合討論

搜尋
查看: 22389|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怠速熄火會導致引擎壽命減少嗎? [複製鏈接]

Rank: 3Rank: 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12-12 15:50:38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m429331 於 2018-12-12 16:38 編輯


怠速熄火會導致引擎壽命減少?

全球為了環保節能,製造車廠研發Stop-Start怠速熄火系統,汽機車駕駛朋友的怠速熄火條台灣於2012年3月1日正式上路。筆者根據國王車訊、U-CAR.COM.TW 報導彙整出實用且更新的資訊提供給讀者參考:
這套系統由行車電腦所控制,只要駕駛人踩煞車時,Stop-Start怠速熄火系統就會開始啟動,若車子開始行駛時,引擎會重新啟動並運轉,通常倘若車子有Stop-Start怠速熄火系統,使用的啟動馬達功率較大且也較為堅固。但假設車上無怠速熄火系統,則負責啟動的引擎也為「啟動馬達」,「啟動馬達」,啟動馬達以一組齒輪驅動曲軸飛輪來為引擎提供發動時所需的動力。

圖片來源:Chevrolet


圖片來源:BOSCH

圖片出處:How Start-Stop works

圖片出處:How Start-Stop works

根據國王車訊報導因為有些新系統更會使用「串聯式馬達」,使用兩組馬達。當引擎進入熄火狀態時,其中一組馬達會與曲軸同步旋轉,引擎不會立刻停止。此時如果駕駛踩下油門,一組馬達會讓曲軸維持旋轉,另一組馬達則會負責啟動引擎。如此一來,這套系統就能在走走停停的狀況時讓怠速熄火系統更為平順的運作,所以不用擔心是否會傷害引擎的壽命,但是此系統會發生在啟動時引擎內部機件的磨損。

圖片出處:8911跟著SHADOW去旅行

圖片出處:8911跟著SHADOW去旅行

在引擎運轉時,曲軸和主軸承之間會形成一層相當薄的油膜做為潤滑介質,讓曲軸得以順暢的旋轉。

引擎停止運轉時,曲軸就會直接落在主軸承上,處於一個金屬與金屬彼此接觸的狀態。


圖片出處:How Start-Stop works

引擎啟動時,在兩個零件之間形成油膜的過程當中,會有一段時間是金屬與金屬互相磨損的狀態,為了防止引擎耗損,一些汽車製造商會採用材質具自潤效果的氧化鐵塗層的主軸承,不然就是使用潤滑效果更好的引擎機油。

圖片出處: ESC Tuning

圖片出處: The truth about engine stop start systems | Auto Expert John Cadogan | Austral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159M8QhCIE)

究竟民眾所購買的車子可否解決引擎零件耗損的問題,可參考上述兩種解決方法,可以詢問原車只造廠商客服人員或使用一段後進行驗證是否可解決。

其實怠速熄火系統當初設計的使用環境比較適合都會區走走停停的狀況,郊區或較偏遠鄉區較少遇到走走停停的情況,對於減少碳排放量和石油的耗損幫助有限。

賜福企業有限公司分享
參考資訊:
1.https://www.carhfc.com.tw/
2.https://www.cfloan.com.tw/
3.http://www.tacloan.com.tw/
4.https://www.gol.idv.tw/design/09/


相關原文網址:
1.國王車訊https://www.kingautos.net/134177
2. U-CAR.COM.TW goo.gl/atwm24
3. 8911跟著SHADOW去旅行
goo.gl/G88htf
4.How Start-Stop works






使用道具 舉報

ɦFacebook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