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91中古車網 汽車社區

使用facebook帳號登入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汽車社群

買車中 (討論:2909)

車貸保險 買車交易

買車後 (討論:1590)

汽車駕駛 維修保養 賣車經驗

其他內容 (討論:12508)

8891公告 綜合討論

搜尋
查看: 5459|回覆: 3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愛車內外保養之道-引擎室篇 [複製鏈接]

Rank: 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0-4-15 11:01:11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愛車內外保養之道-引擎室篇引擎周邊零件與油水的定期檢點,是確保行車安全的重要步驟。補機日常定期檢點延長壽命確保安全車輛使用一段時間後,各種機件逐漸出現疲態是無法避免的事情,尤其是引擎室內的補機類零件更是已到使用年限,因此照顧老車除勤作換油保養外,定期針對五油三水、皮帶等補機類進行檢查,也是需車主額外費心的地方,如此才可確保車況健康,並減少臨時故障問題發生的機會。煞車油的檢查除油量外,油色也需注意,若發生變黑、變黃現象則代表油品已經變質,最好是更新較為妥當,若無則在每2萬公里或一年內,也是需要更換一次的。至於何謂五油與三水呢?五油指的就是機油、自排油、煞車油、動力方向機油與汽油等,其檢查的方式概述於下:機油:檢查方式可透過機油尺上的高低標來瞭解,萬一油量不足需添加時,大家可依照油尺高低標間的高度,正好代表一公升油量的比例,來作為添加油量多寡的參 考。而機油檢查的時機必需在油溫到達正常的工作溫度,並熄火靜待3分鐘後,才能進行油尺測量,此時所顯示的油量才是正確的。 機油的確認只需將機油尺拔出(大多為黃沙拉環),用衛生紙擦拭乾淨後再插入油尺管內到底,拔出後油尺向下並檢查其上的高低標,便可知道油底殼內的機油是否足量。自排油:可透過自排油尺來得知,檢查方式較為複雜,最好是兩人為一組進行,首先踩下煞車踏板發動車輛,並將檔位推入R檔後,再推入D檔,然後由另一人檢查 自排油尺(通常為紅沙拉環)觀察油量是否足夠,若油量範圍在高低標間即可,萬一不足時記得購買符合原廠規範的自排油來添加,才能確保機件運作正常。 免保養的電瓶可透過指示視窗來觀察其健康程度,檢查起來相當方便,且萬一發現電瓶水量不足的話,還是可透過加水孔來加水。煞車油:檢查的方法為打開靠近擋火牆上的煞車油壺,觀察油壺內的煞車油,有無發生變黑、變黃的現象,若有則代表油品已經變質需更換,若無則在每2萬公里或 一年內,也是需要更新一次的。另外,也可同時觀察油量是否落於油壺上所標示的高低標間,若過低則直接添加即可,且若能添加原來的煞車油是最好的選擇,若沒 有與油壺內相同的煞車油,則添加DOT 4號的煞車油也可替代。 空氣濾芯是許多車主容易忽略掉的保養項目,過髒的濾芯不僅會造成車輛無力,耗油情況也在所難免。動力方向機油:此油類的檢查只需在引擎發動時,觀察動力方向機油壺的油量是否足夠,便可完成檢查,不足時只需添加動力方向機油或自排油即可。至於油質的掌握,只要每年或每2萬公里更換一次,就能提供動力方向機所需的油質。 皮帶的檢查除注意鬆緊度外,皮帶表面有無出現裂痕或毛邊,也是觀察的重點。(轉載車訊網)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2

沙發
發表於 2010-4-16 11:11:01 |只看該作者
三水檢查不可少水箱水尤為重要至於三水則是指水箱水、雨刷水與電瓶水等三種,前者觀察冷車時副水箱內的水量是否達到Max的位置即可,不過建議大家可順便打開水箱蓋,檢查主水箱的水量是否滿水,更可確保水箱水的充足與否,因為有時水箱蓋故障的話,副水箱內的水並無法回流至主水箱內。 水箱水的檢查需在冷車時觀察副水箱的高低標來完成,記得順便打開水箱蓋,來確認主水箱的水量是否充足,有時水箱蓋故障時,副水箱雖滿水,但主水箱內卻是缺水的。至於電瓶水的檢查,若是需加水的電瓶,只要觀察電瓶外觀上的上下線,便可得知電瓶水的足夠與否;若是免加水的型式,也可透過比重視窗的顏色,來判斷電瓶的 健康狀況,藍或綠色代表正常,紅或黃色則代表要加水或檢查了。值得一提的,若發現電瓶液不足時,只需加入一般的蒸餾水即可,不可使用號稱可復活故障電瓶的 電瓶水,如此會改變電瓶水化學成分,造成電瓶提早掛點。 雨刷水是不需要檢查的,每月添加一次到全滿即可。底盤首重輪胎煞車安全至上不可輕忽做完動力系統的檢整後,影響到行車安全甚?的底盤系統,也是行車前不可少的檢查要項,一般車主能進行的項目只有輪胎與煞車系統兩方面而已,不過若能確認這兩部分的運作正常,幾乎已能避免多數因底盤故障問題而帶來的行車威脅。 輪胎油的塗抹可減少胎壁受到紫外線侵襲而造成的硬化問題,能有效延長輪胎的壽命,當然美化輪胎表面也是其效果之一。(繼續轉載)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2

板凳
發表於 2010-4-20 18:45:21 |只看該作者
輪胎的檢查:關於輪胎方面的檢查,最基本的是胎壓測量,測量標準可以原廠手冊上所規定的為主,若無原廠手冊可供參考,筆者建議前後輪在冷車時各打 30/28磅壓力即可。除了胎壓外,檢查胎面磨耗是否平均、有無低於1.6mm的深度也是重點。另外,在胎紋上若發現夾有小石頭、玻璃或金屬時要隨時剔 除;或是胎面上有無龜裂、胎壁有無刮痕,在檢查時也需注意,特別是右前輪,許多高速爆胎都由此發生。 胎面上都會設有警示塊,一旦磨耗到警示塊的深度,排水效果將大幅下降,代表輪胎已到需更換的時候。煞車的檢查:一般來說,煞車系統會發生故障,來令片厚度不足是造成車輛制動性能不佳的原因。由於現代車輛大多為碟煞設計,因此在檢查來令片時相對容易許多,只需透過鋁圈的縫隙中目視觀察即可得之,不足2mm或厚度少於背板鐵片時就需更換,以確保煞車系統正常運作。 路邊停車時盡量不要壓到人行道的凸起物,容易導致輪胎與鋁圈變形。各項油水類的檢查及更換週期檢 查 項 目     檢查週期     建議更換週期機油                  每週          5千公里或半年自動變速箱油     每月         2萬公里或1年煞車油               每週         2萬公里或1年半動力方向機油     每月         2萬公里或每年檢查水箱液               每週         2萬公里或1年半電瓶液               每月         3年以上更新電瓶輪胎                  每週         胎紋低於1.6mm或3年來令片               每月         厚度不足2mm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地板
發表於 2010-4-29 10:45:01 |只看該作者
PO~~~

使用道具 舉報

ɦFacebook
回頂部